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学科要闻

    学科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要闻>>正文
    第二届“丝路西夏”文创产品大赛颁奖典礼
    2019-01-29 16:05  

    2018年12月13日,第二届“丝路西夏”文创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丝路西夏的文化内涵,探索西夏文化研究成果的转化途径,提升部区合建宁夏大学民族学学科群服务地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能力。2018年,我校西夏学研究院积极与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文化与旅游厅、自治区旅游协会、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宣传部、银川市西夏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多方沟通,达成联合主办第二届“丝路西夏”文创大赛共识。

    大赛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设计者报送的各类作品100余幅。内容涵盖了陶瓷茶具、服装鞋帽、丝绸纺织、刺绣工艺、办公用品、装饰挂件、箱包首饰、书签文具、邮票纪念章、特产包装、儿童玩具、工艺美术等。经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初评、终评,最终评选出《西夏剔刻花鹿衔牡丹纹扁壶》等17件产品类奖项,《丝路物语·瑞兽系列》等13件设计类奖项。本次大赛作品紧贴大众生活,深入挖掘丝路西夏文化资源,将我国古代丝绸之路上的西夏文化元素与现代科技、艺术价值、实用功能、创意设计、市场需求相结合,设计研发出一批既经济实用、又有市场推广潜力、便于携带的旅游纪念品。体现了创意设计好、文化内涵好、实用功能好、游客好携带、市场潜力好的“五好”特点。

    本次大赛设计类一等奖作品《丝路物语·瑞兽系列》,就是以鸱吻、摩羯、吼狮、龙形套兽等西夏瑞兽建筑构件为创作素材,设计创作了钥匙挂件、手机壳、箱包、徽章等系列用品,将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中具有防火避灾等吉祥寓意瑞兽与现代生活有机结合起来,设计精巧、经济实用、便于携带,有很好的市场推广潜力,深受评委的一致好评。

    《丝鸣西夏·织物系列》《西夏团龙方巾》灵感则来自于敦煌西夏石窟卷草纹、缠枝牡丹、莲花纹、团龙藻井等装饰纹样,材质选用优质蚕丝,巧妙的将西夏和丝绸之路文化融为一体。

    我校“丝路与西夏文化创意中心”设计的西夏剔刻花“福”字款执壶、西夏剔刻花“福”字款扁壶以及双鱼纹高足酒盏三款文创产品成功中试生产,在第二届文创大赛上发布推介。这三款产品纹样设计将缠枝牡丹纹、双鱼纹这样代表吉祥富贵、年年有余的祥瑞图案和西夏文汉文对照的“福”相结合,赋予了美好的寓意。一经发布,得到了专家、媒体及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认为这三款文创产品器型小巧、制作精良、价格低廉,是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2060 宁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宁夏大学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TEL):(0951)2061045   邮政编码:75002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