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学科要闻

    学科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要闻>>正文
    站在中国历史大背景下研究民族学,做好学校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2019-01-29 16:22  

    1月4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精神,并结合我校实际研究学校民族学学科发展相关工作。

    会上,纪委书记周运生领学了《习近平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全文。

    副校长谢应忠传达了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和山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宁夏大学民族学学科建设的批示。王和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给我们建设民族学“一流学科”指明了方向,要站在中国历史的大背景下研究民族学,民族学研究应是中国历史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宁夏大学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族学研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升研究水平。

    党委书记李星指出,《习近平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高屋建瓴,明确指出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要推动相关历史学科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这些指示精神为我校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王和山副主席的批示对宁夏大学民族学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因此,我们要站在中国历史的大背景下研究民族学,研究人员要切实增强新时代民族学研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明确我校民族学研究方向,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民族学学科建设带动学校其它学科水平和实力的提升。要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毫不动摇坚定“四个自信”,用马克思主义的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来研究历史和民族文化。

    李星书记强调,要充分认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源,在中华民族形成的历史长河中各民族共同开发了祖国广袤的疆域,形成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构成了中华民族共同地域。各族人民在共同创造中华文化,捍卫祖国统一,推动历史进步当中相互交往、交流、交融,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铸就了中华民族共同体。要把民族学研究纳入中华民族的历史下来考察,正本清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李星书记强调,学校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凝炼民族学学科方向,明晰定位。学校将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成立相关研究机构,以项目为纽带促进我校民族学学科群建设。会后,学校民族学学科群的各负责人要将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位教师,组织教师进一步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同时结合学校实际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2060 宁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宁夏大学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TEL):(0951)2061045   邮政编码:75002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