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学科要闻

    学科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要闻>>正文
    第六届西夏学国际学术论坛召开(文章选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9-10-29 10:45  

    2019年08月17日10:21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陆航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网银川讯(记者 陆航)8月15--16日,第六届西夏学国际学术论坛在宁夏银川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河南大学、上海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敦煌研究院、宁夏社会科学院、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宁夏文物保护中心、宁夏文史馆等60多家研究机构和高校,与我国港台地区的台北故宫博物院、香港城市大学,及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法国东亚文化研究中心、法国索邦大学、挪威奥斯陆大学等国外研究机构和高校,共1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西夏社会历史、语言文字、文献文物、考古艺术以及西夏陵遗址保护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主题展开交流和讨论。

    西夏学国际学术论坛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的重要学术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自2010年第一届西夏学国际论坛在银川召开以来,随后相继在武威、北京、张掖、阿拉善等地和相关单位联合举办五届,成为国际西夏学最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教授介绍,和前五届西夏学国际论坛比较,本届论坛针对百年西夏学进行总结与展望,探讨新时期西夏学转型发展和学科建设路径。在研究方面,针对西夏文献研究注重深层次内涵的发掘,西夏学社会历史和语言文字研究有所创新。近年来,西夏学研究在考古方面的新发现十分丰富,西夏亥母洞出土的新材料成为此次会议研究重点之一。“西夏是建于1038年,以党项羌为主体,包括汉、吐蕃、回鹊在内的多民族地方政权,前期与北宋、辽抗衡 ,后期与南宋、金鼎立,1227年为蒙古所灭。经过元明两代,党项羌作为一个民族共同体,逐渐融合到汉族与其他少数民族中,因此党项羌及西夏王朝的历史文化逐渐被后世淡忘。近代意义上的西夏学研究从我国内蒙古黑水古文献出土开始,至今已11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西夏学研究取得了长足发展,考古发现层出不穷,文献整理与语文研究成绩显著,社会历史研究全面展开,研究队伍不断壮大,专门研究机构相继建立,西夏学学科内涵日趋成熟。进入新时代,西夏学研究也担当起了新使命,西夏学如何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地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也成为西夏学界关注的重点。”杜建录说。

    今天的西夏学和敦煌学、藏学、蒙古学一样,是一门涵盖面非常广泛的综合性学科,大体由西夏语文学、西夏考古学、西夏历史学三个分支学科组成,它的形成经历了几代学者不懈努力的历史过程。“西夏学”一词,大约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在一些有关西夏研究的论著中使用,当时主要指对黑水城西夏文献和西夏语言文字的研究,王静如先生在《西夏文专号》引论中曾用“西夏字学”一词来表述。五六十年代苏联等 国的学者加强了西夏历史文化的探索,西夏学实际上已超出了黑水城文献与西夏语言文字研究的范畴。80年代以后,我国对西夏语言文字、文物考古以及社会历史研究全面展开,西夏学内涵由过去对黑水城文献与西夏文字研究,拓展到对党项民族及西夏王朝的政治、经济、军事、地理、宗教、文献、考古、文物、语言文字、文化艺术、社会风俗等全方位研究的事实,已成为学术界的共识,

    “中国在西夏陵雕塑艺术方面的研究是领先的,雕塑作品承载着许多历史、文化、艺术信息,它与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有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从雕塑作品我们可以看到雕塑艺术从内容到形式的多样性特征,看到众多民族艺术交流融合的时代特征和西夏文化鲜明的民族特征。”宁夏人民出版社编审汤晓芳说。

    与会学者提出,西夏文献、文物研究蕴藏着巨大的学术潜力,是一片待开发的学术沃土。近年来,西夏原始资料的大量出版和西夏文文献解读的新进展,为西夏研究增添了新动力。西夏学研究资料越来越丰富,研究队伍越来越壮大,研究领域越来越宽泛,研究成果越来越受关注。当前,西夏学研究渐入佳境,成为基础学科中一个醒目的新学术增长点。

    本次论坛通过专题报告与讨论交流等形式,对百年西夏学进行了总结与展望,探讨了新时期西夏学转型发展和学科建设路径。15日,杜建录、李华瑞、波波娃、荒川慎太郎、汤晓芳、王昌丰、蒋超年等西夏学者和文物考古专家作了学术报告,16日上午,与会学者分为“历史文献”“语言文字”“文化考古”三个分论坛进行研讨,下午,前往西夏博物馆考察了西夏陵出土文物。西夏博物馆基本陈列分为西夏史、西夏文化、西夏宗教艺术、西夏社会经济、西夏陵、保护与传承等6个部分,馆藏文物近万件,包括西夏建筑构件、西夏石器石刻、砖瓦、西夏瓷器、西夏钱币等。结合展品特点,注重运用实物、图表、雕塑、模型、多媒体等方式和手段,为观众展示了西夏历史文化的脉络。

    据介绍,西夏陵是西夏时期(1038—1227)历代帝王的陵墓群,坐落在银川市西贺兰山脚下。现存9座帝陵和271座陪葬墓,总面积57.56平方公里,其中遗产区40平方公里,缓冲区17.56平方公里,是西夏留存至今规模最大、等级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历史文化遗存。1988年,西夏陵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西夏陵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7年12月,西夏陵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本次会议由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主办,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银川西夏陵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协办。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2060 宁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宁夏大学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TEL):(0951)2061045   邮政编码:75002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