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学科要闻

    学科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要闻>>正文
    首届“民族学贺兰山论坛”在宁夏大学召开(文章选自:中国日报网)
    2019-10-29 11:25  

    10月14日至15日, “首届民族学贺兰山论坛”在宁夏银川召开。

    “民族学贺兰山论坛”是部区合建宁夏大学民族学学科群的重要学术活动,由宁夏大学和对口合建的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主办,宁夏大学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承办。

    出席本届论坛专家150多位,分别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云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内蒙古大学、西藏大学、黑龙江大学、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新疆社会科学院、内蒙古社科院等60多家高校和研究院所。论坛采取大会主题报告和分论坛讨论的形式,3个分论坛由主办的3家高校分别召集。

    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

    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在开幕式上说宁夏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由于历史传承和族群分布,在民族学研究领域中,西夏学研究和回族研究独具特色。今天,我们齐聚贺兰山下,召开‘首届民族学贺兰山论坛’,这是民族学学界的一件盛事,也是宁夏大学民族学学科建设方面的一件盛事。

    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

    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

    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杜建录介绍为了办出特色、办出品牌,我们设计了论坛的徽标,由“圆”和“山”的造型构成,3座山峰象征着贺兰山,也代表了对口合作的3所高校,同时寓意攀登民族学高峰。山的造型形似民族学的首字母“M”,点名论坛的主题。圆形象征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各民族同心共共圆中国梦。

    中国民族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论坛开幕式上表示,这次论坛宁夏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中国民族学学界的一件大事喜事。它标志着“部区合建高校”宁夏大学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也标志着中国民族学学界全国性学术交流拥有了一个新的平台。今后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和宁夏大学在民族学学科建设中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中国民族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

    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130多篇。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贺兰山下,就马克思主义民族学理论与方法、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视野下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与发展、中华民族文化与历史文献、“一带一路”与东西方文化交流、七十年来中国民族学研究成就,以及新时期如何发挥中国民族学优势,增强中华文化认同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据悉,民族学贺兰山论坛是部区合建宁夏大学民族学学科群重要学术交流平台,也是宁夏大学和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对口合作的学术品牌。2018年,教育部启动“部省合建”中西部高水平大学工作,在尚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按照“一省一校”、“一校一案”的原则,支持中西部14所高校建设。宁夏大学民族学科群进入部省(区)合建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行列,学校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

    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与宁夏大学民族学签署了对口合作建设协议,建立了学科对口合建关系,形成了“二对一”的帮扶建设新机制。“民族学贺兰山论坛”就是部省(区)合建、对口支持宁夏大学民族学学科群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三校合作建设,补齐宁夏大学民族学学科群的短板,最终达到“一流学科”和“一流高校”的目标。

    在教育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三校之间在高水平人才共享、联合开展人才培养、重大项目攻关、文化旅游产业研发等方面开展实质性的对口合作建设,宁夏大学民族学学科综合实力和对其他学科的辐射带动效应明显提升,通过协同创新机制研发的“丝路西夏”文创在服务宁夏及周边地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胡冬梅 摄影 张燕燕 马步恒)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2060 宁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宁夏大学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TEL):(0951)2061045   邮政编码:75002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