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学科要闻

    学科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要闻>>正文
    第二届民族学贺兰山论坛开幕 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章选自:中新网​宁夏)
    2021-07-08 09:40  

    中新网银川7月4日电 (记者 李佩珊)7月4日至5日,由宁夏大学、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主办,宁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宁夏大学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民族学贺兰山论坛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宁夏大学召开。

    http://image.cns.com.cn/xinjiang_editor/transform/20210705/0hQa-hanvyrx9247122.jpg

    自2019年,在部区合建机制下,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与宁夏大学签署协议,对口支持宁夏大学民族学学科群建设。在三校协同创新机制下,宁夏大学先后获批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宁夏“文化遗产保护与文旅产业研发协同创新中心”。开幕式上,宁夏教育厅和宁夏大学、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相关单位领导领导共同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据悉,此次批准成立“文化遗产保护与文旅产业研发协同创新中心”将通过东西部高校之间的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协同创新,推进卓越拔尖人才培养,传承保护黄河文化遗产,讲好新时期丝路故事。

    http://image.cns.com.cn/xinjiang_editor/transform/20210705/g0OK-hanvyrx9247126.jpg

    本届论坛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内蒙古大学、宁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大学、河北大学、辽宁大学、黑龙江大学、烟台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贵州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社会科学院等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论、实践和历史脉络展开深入讨论。会议共收到论文85篇,其中一半是直接讨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论和形成发展,一半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方法下的具体研究。来自国内相关领域的学者专家从中国历史的大视野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过程与路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方面将作主题报告。

    目前,宁夏大学民族学学科拥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部省合建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等13个国家和省部级研究平台,已经成长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基地,西北历史文化研究的学术高地和人才培养基地,以及文化旅游产业的高端智库,正成长为国内一流和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话语的学科重镇。

    宁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西夏学研究院(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杜建录表示,2020年12月,宁夏大学获批“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后,该校部区合建民族学学科群建设近年来迈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我们整合马克思主义理论、民族学、历史学等学科资源,成立了校设实体性研究机构——宁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基础研究、历史上各民族共创共享共传中华文明研究、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和民族团结进步智库研究等领域,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怎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怎样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开展重大基础理论和智库研究,通过承担重大重点项目、教学改革、课程思政、田野调查思政、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丝路宁夏文创研发、举办学术会议和学术讲座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研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2060 宁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宁夏大学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TEL):(0951)2061045   邮政编码:75002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