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学科要闻

    学科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要闻>>正文
    第二届民族学贺兰山论坛在宁夏大学举办(文章选自:光明日报网)
    2021-07-08 09:43  

    7月4日至5日,由宁夏大学、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二届民族学贺兰山论坛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宁夏大学召开。

    https://images.gmdaily.cn/0b03c8f535e94ae7b7ab99ed20787d09.jpg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宁夏大学等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论、实践和历史脉络展开了深入讨论。

    2019年以来,在部区合建机制下,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与宁夏大学签署协议,对口支持宁夏大学民族学学科群建设。在三校协同创新机制下,宁夏大学先后获批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宁夏文化遗产保护与文旅产业研发协同创新中心。7月4日的论坛开幕式上,文化遗产保护与文旅产业研发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https://images.gmdaily.cn/6057af42fe1b45d88a1febfd2563d1b8.jpg

    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85篇,主要包括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论和形成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方法下的具体研究。陈育宁、王延中、石硕、崔明德等专家学者从中国历史大视野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过程与路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方面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在致辞时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民族学学科建设发展也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我们将进一步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新推进新时代民族研究工作,推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等深深扎根各族群众心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在教育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宁夏大学部区合建民族学学科群建设迈入了发展快车道。特别是去年12月获批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后,宁夏大学整合马克思主义理论、民族学、历史学等学科资源,成立了校设实体性研究机构—宁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

    据宁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西夏学研究院(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杜建录介绍,该研究院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基础研究、历史上各民族共创共享共传中华文明研究、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和民族团结进步智库研究等,聚焦“怎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怎样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通过承担重大重点项目、教学改革、课程思政、田野调查思政、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丝路宁夏文创研发、举办学术会议和学术讲座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研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重大重点项目课题,开展重大基础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不断推出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重大学术成果。同时,围绕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依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民族地区发展研究等广泛开展基层调研,为增强各族人民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力量。”杜建录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通讯员 丁志辉)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2060 宁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宁夏大学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TEL):(0951)2061045   邮政编码:75002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