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学科简报

学科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简报>>正文

宁夏大学民族学学科群建设简报

[2018]10



宁夏大学民族学学科群建设工作小组     20181110



《西夏学文库》首发暨出版座谈会在银川举办

 

2018119日,由我校西夏学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夏文化研究中心联合编辑的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西夏学文库》第一辑20册正式出版发行。

 

   

 

 

《西夏学文库》分著作卷、论集卷和译著卷三大部分,计划出版100册,其中著作卷60种,论集卷20种,译著卷20种,分为5辑出版。全面展现百年来国内外西夏学研究重要成果,特别是近20年来西夏学研究的最新成果。

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宁夏大学原书记、校长陈育宁,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史金波为《西夏学文库》揭幕。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王春秀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以来,宁夏大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不仅入选国家首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而且被确定为“部区合建高校”,纳入教育部直属高校序列。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作为自治区唯一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一直走在传承“绝学”、钻研“冷门”的道路上。自治区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注与大力支持宁夏大学民族学和西夏学学科建设。

我校校长何建国表示,西夏学是宁夏大学的优势和特色学科,经过近20年的努力,我校西夏学研究从小变大,从弱变强,在国内外有较高的显示度。此次推出的《西夏学文库》,是西夏学从输血性建设到造血性建设的一个重大跨越。宁夏大学现在进入“部区合建”高校的行列,学校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西夏学研究院作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的核心平台,学校将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争取产出一批重大成果。

我校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甘肃文化出版社副社长郧军涛介绍了《西夏学文库》的编纂情况和出版情况。

《西夏学文库》是由民族史学专家陈育宁担任编委会主任,西夏学专家史金波、杜建录担任主编,读者集团旗下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集中展现国内外最新西夏研究成果,大大填补了西夏研究空白。

据介绍,《西夏学文库》面向海内外西夏学界征稿。目前入选《文库》的前三辑60种书稿,大多是国家和省部级项目成果。从著作选题来看,前三辑60种书稿中,社会历史20种,文化艺术10种,语言文字8种,文献研究17种,文物考古2种,学术史3种。经过百年的发展,西夏学已经从最初的西夏文献解读,发展成中国历史视野下的西夏社会历史、政治制度、民族宗教、文化艺术、语言文字、文献文物研究。

 

陈育宁、史金波、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周伟洲等11名专家学者还从中国西夏学研究的特点、西夏学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2060 宁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宁夏大学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TEL):(0951)2061045   邮政编码:75002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